第九课 口语 Teksto (课文) Mia Ĉiutaga Vivo

作者 aŭtoro: 明, 发表于 afiŝita je Sunday, January 07, 2024, 15:43 (120天前)

Teksto (课文)

Mia Ĉiutaga Vivo

Mi estas studento en la universitato de nia urbo. Mi ne loĝas en la universitato, sed mi loĝas en mia hejmo. Mia hejmo estas tre proksima al la universitato.

Ĉiumatene mi iras al la universitato por tie lerni kaj ĉiuvespere mi revenas hejmen post la lecionoj. Mi bezonas nur dek minutojn por iri al la universitato de mia hejmo.

Ĉiumatene, je la sesa, mi ellitiĝas. Post matenmanĝo mi iras al la universitato. La lecionoj iras matene. Mi tagmanĝas en la universitato akurate je la dek-dua. Posttagmeze, mi memlernas en la biblioteko de nia universitato. En la biblioteko estas multaj libroj, gazetoj kaj ĵurnaloj. Mi tre ŝatas legi ilin.

Mi ŝatas la ĉinan lingvon kaj la anglan lingvon, sed aparte mi ŝatas Esperanton. Ĝi estas mia granda hobio. Mi havas multajn esperantaĵojn kaj mi ilin legas ĉiutage.

Vespere, mi revenas hejmen kaj vespermanĝas je duono antaŭ la sepa. Poste mi faras skribadon kaj legadon.

Je la dek-unua mi enlitiĝas.

 

Vortoj (生词)

kiom (副词)多少 je (介词)用来表示钟点等
nur 仅仅,只 bezoni 需要
da (介词)表示数量关系 minuto 分钟
akurate 精确的,准确的 ĵurnalo 报纸 、宾格词尾 -n 不表示宾语的另外一种用法:

世界语中的 -n 用法较多,除了可以表示宾语外,还可表示动向,或者代替介词把名词性短语变为状语。前一课我们已讲过表动向的问题,这里我们谈谈 -n 加在表示时间的名词后面以代替介词je 等,将名词(或名词短语)变为状语的问题。

这种用法实际上是将一个名词或名词性短语变为副词性的单词或短语。如: Mi ellitiĝas je la sesa horo 可变为 Mi ellitiĝas la sesan horon. 在世界语中,名词或名词短语不能在句中充当状语成分,要么与介词连用,(即构成介词短语)作状语,如第一局;要么加上宾格词尾 -n 作状语,如第二句。

【句型与课文注释】

1. Kiom estas unu kaj unu? 一加一等于多少?

kiom是表示数量的副词,作表语。加法的公式是:□ kaj □ estas □, 等于:□ + □ = □。□表示数字。

2. Kioma horo estas nun? 现在是几点钟?这是一个无主句。kioma horo是表语。nun是状语,表示时间。kiom加 -a 即为序数词,表示“第几”。

3. Kiom da tempo vi bezonas por iri al via lernejo? 你到学校去要花多少时间?

kiom da tempo 在句中作宾语,por iri al via lernejo是目的状语。kiom是副词,不能直接修饰名词,要用da连接表示数量的副词与其他名词,kiom da 整个词组理解为“多少”,就好像一个形容词修饰名词。注意,表示数量的副词可以作动词的宾语,但不使用宾格。

4. akurate je dek minutoj post la sesa ĉiutage: 准时在每天六点十分

5. tre proksima al la universitato: 离学校很近

6. iri al la universitato de mia hejmo: 从我家走到学校。de表示空间的起点,也就是出发点。

7. matenmanĝo: 早餐

8. posttagmeze: 下午。由post, tago, mezo三个词复合而成。

9. memlerni: 自学

10. esperantaĵoj: 世界语读物。-aĵ 十一个表示具体事物的接尾词。

11. reveni: 回来

12. fari skribadon kaj legadon: 做一些写写读读的事

Gramatiko (语法)
 

一、复合词

在世界语的构词法中,合成是很重要的一种构词方法,用这种方法构造出来的词称复合词。复合词又可以叫合成词。复合词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根复合而成。如:

matenmanĝo(早餐),vespermanĝo(晚餐)

memlerni(自学),ĉiutage(每天)

interparoli(交谈), posttagmeze(下午)

bonodoro(香味),belsona(动听的)

其中有两个词根我们没学过,以格式odoro(味道),另一个是sono(声音)的形容词sona。

使用复合词时,要注意如下几点:

1. 任何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根都可以自由地组合起来,构成复合词。但新构成的复合词一定要有一定的意思。没有一定的意思,或这个新构成的意思不能被人所理解,则不能算复合词。如mateno和mem就不能构成复合词,因为这样的词组合起来后,没有一定的意思。

2. 构成复合词时,次要意义的词根在前,主要意义的词根在后。如:memlerni, belsona。

3. 新构成的复合词可以根据需要转化为不同的词类,如:vespermanĝo(晚餐)——名词,vespermanĝi(用晚餐)——不定式,vespermanĝas(用晚餐)——现在时态。

4. 一般来讲,复合词的几个部分都是前面的修饰后面的。因此,前面部分的词根实际上应该带有自己的语法词尾,表示自己是属于哪一类词以及与后一部分的关系。如belsona英伟belesona, 副词修饰形容词;bonodoro应为bonaodoro,形容词修饰名词。我们在理解一个复合词的内部关系时应该明了这一点。但是,在形式上,这些复合词的前一部分并不都是带语法词尾的。带不带词尾,主要看前后部分组合起来后,是否方便读音。比如belsona很好读,bel就用不着加 e 。bonodoro也是同样的道理。由一些复合词,前面部分若不加语法词尾,复合词就不好读,则可以而且应该加上语法词尾 -e, -a, -i, 或-o,好读。


完整帖子 kompletaj mesaĝoj:

 主题RSS Feed

powered by my little forum